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

我心目中理想的訂票網站Skyscanner

圖片來源:Skyscanner

大概是我太久沒有規劃行程,和自助旅行了,對於找機票我的印象都還停留在:"背包客-機票比價"、"玉山票務" 、"ezfly" ...之類的網站,不過這幾年似乎相關的網站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"FunTime"、"wego",而且許多老牌的旅行網站的網頁和功能也都有不錯的改進"雄獅旅遊"、"桂冠旅遊" (Google 關鍵字廣告打很兇)。

國內這類型的網站都如此蓬勃發展,就更不用說國外了,國外這類型的網站就真多到眼花撩亂了:"kayak"、"Matrix Airfare Search"、 "bookingbuddy"...等。

話說前一陣子Fin 在看設計相關的網站,也有給我看到hipmunk 這個網站,以時間軸的概念來顯示,列出不同的價位的機票,根據不同轉機地點,不同航班,列出需要花費的時間來比較,這對商務人士來說很重要,不過對於背包客,我想應該是越便宜越好,用時間換取金錢(畢竟時間就是金錢啊朋友~) 不過這堆一般人來說應該還是太複雜了。


今天在上網找機票時意外發現這個網站 - Skyscanner,這個網站就很符合我心目中的飛航路線規劃網站,簡單列出以下優點 (職業病發作!!順便來分析一下他的Business Model):

全中文化介面


雖然對於喜歡自助旅行的人來說,英文介面雖然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,但是有中文介面(記不是簡體字,也不是大陸用語!),就先加分了。

圖形化顯示所有航班組合


我這邊所指的圖形化顯示,是指航空公司的名字,看到KLM的字,跟看到KLM的icon對於使用者來說,哪一個辨別度比較高?(我個人覺得是icon),然後所有需要注意的地方都會標示特別的顏色,比如說:比較時間比較航空公司經停1站訂位購票Agency...等。



圖形化的價格比較


因為每家航空公司都有自己飛行的航班時段,所以不一定每天都有班機,因此這個view是以時間為縱軸列出:每天是否有航班,然後航班的價錢Range 是在哪裡。



地圖導覽功能


我覺得這是他最最最方便的地方!對於許多人來說,誰會知道要去某個國家玩該飛哪個機場,很多時候對於機場在哪一點概念也沒有,更遑論去背機場的代號啊....=_= ,我就覺得許多網站都是要我們直接輸入機場代號根本是瘋了! (好啦常出國常買機票的,還是多多少少會背幾個代碼)。而skyscanner 解決了這個問題,你要去西班牙馬德里?不知道有啥機場?那我就直接給你看地圖,讓你知道有哪些機場,分別在哪裡。(這真是太方便啦~~)




 

最後IT's Free~~(不過這也是缺點啦~)


因為這個網站目前看起來是採用靠廣告維生的Business model (不過至少廣告擺的很整齊,跟網站主軸也很有關係,不會讓人討厭), 由於他不是靠仲介費在賺錢,所以最後要買機票的時候還是會導到某個購票網站(目前看起來都是國外網站 Orz..),如果他這段可以也自己包起來作,應該會更方便吧?(不過建置成本可能也更高)



[Update] 2012/07/25

要先聲明,我只是喜歡這個網站的設計和功能,所以我自己也還沒用這個網站訂過機票,因為今天一個在國外的朋友看了我的介紹,就很勇敢的嘗試這個網站...XD

以下是她的描述:

After press booking button, it will redirect to other web site (Not sure if it is true or fake)
And after u provide everything include credit card detail.
The website say, am booking, cannot guarantee your purchase...
Pls wait.....like this.

嗚...只能為她禱告,可能系統整合還不完全,或是速度比較慢所造成~如果有網友有使用經驗,歡迎分享一下使用心得。

沒有留言 :